很全很实用的信用知识

一.信用基本知识

  1.什么是信用?

  答:《辞海》中的“信用”有三种含义:(1)信任的使用;(2)遵守诺言;(3)以偿还为条件的价值运动的特殊形式,多产生于货币借贷和商品交易的赊销或预付之中。

  从经济学与经济活动的角度来说,信用是指社会成员之间,为了某种经济生活需要,建立在互相信任、诚实守信基础上的一种承诺。也是建立在互相信任基础上的能力,即接受信用的一方不用立即付款就可以获取资金、物资、服务的能力。

  2.信用的特征是什么?

  答:信用具有人格性。信用作为一种资格,它表明一种特定的法律和社会身份、地位;信用是一种道德上的人格利益;信用体现为一种人格权。

  信用具有财产性。信用以财产为基础;信用本身是一种无形资产;侵害商事信用要承担财产责任。

  信用具有信息性。信用由信息构成;信用是可以量化的信息;信用是一种信息服务机制;信用也是一种信息监督机制。

  信用具有标识性,有明确的归属。我们经常说某人信用好,某企业信用好,信用就像是人、企业等微观经济主体经济活动的身份证。

  信用具有社会性。直接受到社会历史、文化、道德、传统、惯例等的影响。

  3.信用的形式有哪几种?

  答:现代信用形式以创造主体来划分,大致有三种:政府信用、企业信用、公民个人信用。

  4.信用对市场经济的意义是什么?

  答:(1)信用是市场经济运行的前提与基础;(2)信用是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基本保障;(3)信用是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启动器;(4)信用是金融活动形成和发展的基础;(5)信用为市场经济活动与交易创造工具和基本条件。

  5.信用对经济增长起到什么作用?

  答:(1)拉动经济增长;(2)经济活动与交易的信用化;(3)有利于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4)提高经济活动的质量与效率。

  6.我国发展信用经济的战略是什么?

  答:(1)坚持诚信宣传教育,形成适应市场经济的信用文化;(2)加快建立社会信用制度,积极推进信用体系建设;(3)以科学的态度和方法进行信用管理活动;(4)大力发展信用领域的科学教育事业。

  7.信用中介服务业有哪些?

  答:信用中介服务业主要由专门从事信用征信、信用评估、信用担保、信用管理咨询、商账催收等业务的各类中介机构组成。

  8.什么是消费者信用活动?

  答:消费者信用活动是指消费者个人在社会经济生活中的消费信用行为,主要表现为个人零售信用和现金信用两种活动方式。

  9.什么是零售信用?

  答:零售信用是消费者直接用来向零售商购买最终产品的一种信用交易方式。

  10.原始的挂帐赊欠行为与现代消费者信用的根本区别是什么?

  答:(1)现代消费者信用及其支持的信用消费是建立在信用管理理论基础上的,是在信用管理技术支持下发展的;(2)现代消费者信用是在以商业银行为主的金融机构支持下操作的,只有这样才能发展出各种支付工具,使一些信用支付工具成为世界性流通工具。

  11.什么是信用工具?

  答:信用工具是指以书面形式发行和流通,借以保证债权人或投资人权力的凭证,是资金供应者和需求者之间继续进行资金融通时,用来证明债权的各种合法凭证。信用工具也叫金融工具,是重要的金融资产,是金融市场上重要的交易对象。

  12.信用工具的构成是什么?

  答:信用工具由五大要素构成:(1)面值,即凭证的票面价格,包括价值、币种和金额;(2)到期日,即债务人必须向债权人偿还本金的最后日期;(3)期限,即债权债务关系持续的时间;(4)利率,即债权人获得的收益水平;(5)利息的支付方式。

  13.信用工具的特征是什么?

  答:收益性、风险性、流动性。

  14.什么是信用风险?

  答:是指交易对象无力履约而给交易另一方带来损失的风险。即债务人未能如期偿还其债务造成违约而给债权人带来的风险。

  15.信用风险形成的一般原因是什么?

  答:(1)债务人主观上没有偿还债务的意愿;(2)债务人在客观上没有偿还本息的能力或由于客观条件而使债权人持有的信用工具价格下跌。

  16.签合同时防止上当受骗注意事项有哪些?

  答:(1)在签订合同以前,经营者必须认真审查对方的真实身份和履约能力;(2)审查合同公章与签字人的身份,确保合同是有效的。如果对方公章为法人的分支机构公章或内设机构公章,应要求其提供所属法人机构的授权书。对方在合同上签字,并不能保证合同是有效的,还必须保证合同的签字人是对方的法定代表人或经法人授权的经办人;(3)签订合同时应当严格审查合同的各项条款,有条件的不妨向专业人员咨询;(4)约定信用监督条款(CS条款)。约定CS条款,可以利用ICE8000国际信用监督体系的争议解决机制来解决问题,在实践中将大大减少受骗的机会。本条款必须保证对方提供的法定代表人的身份证件与营业执照的复印件是真实的;(5)约定违约条款;(6)约定争议管辖权条款。一般应约定由自己所在地的人民法院管辖;(7)明确合同签订地;(8)约定所有权保留条款;(9)约定担保条款。

  17.信用的形成经历了哪三个历史阶段?

  答:人类社会经济的发展,根据交易方式的不同,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即以物易物交换方式为主的自然经济时期、以货币作为交换媒介的货币经济时期和以信用交易为主导的信用经济时期,即信用增值经济财富时代。

  信用从自身的发展历程来说,它经历三个阶段,即信用的道德化阶段、信用的商业化阶段、信用的证券化阶段。

  18.什么是征信?

  答:征信就是信用信息服务,由第三方的征信机构依法采集、保存、整理、提供企业和个人的信用信息,满足从事放贷等信用活动的机构在信用交易中对客户信用信息的需要。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为政府公共管理提供服务。征信体系是现代金融体系运行的基石,是防范金融风险,保持金融稳定,促进金融发展和推动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基础。

  19.什么是征信体系?

  答:指由与征信活动有关的法律规章、组织机构、市场管理、文化建设、宣传教育等共同构成的一个体系。征信体系的主要功能是为借贷市场服务,但同时具有较强的外延性,也服务于商品交易市场和劳动力市场。

  20.征信国家的特征是什么?

  答:(1)经济形态以市场经济为主体;(2)信用交易占市场总交易量的大份额;(3)具备相对完善的信用管理相关法律;(4)各类征信数据质量高,与其他征信国家对等开放,征信服务门类齐全且普及性高;(5)企业的平均信用管理水平高,在国际贸易中享有良好的信誉。

  21.成为征信国家的条件是什么?

  答:(1)征信环境良好,以降低信用交易双方的信息不对称情况,保证公平交易;(2)规避信用交易风险的技术和管理方法比较成熟,以保证信用交易的成功率;(3)相应完善的法律法规以保证市场规则;(4)政府能够依法监管各类信用交易的参与者,维护市场规则;(5)由以上几条保证的信用工具大规模的市场投放,企业间普遍使用赊销方法。

  22.什么是征信机构?

  答:狭义而论,征信机构是指专门从事信用信息采集、处理、评价、传播业务的以赢利为目标的信息服务专业机构。一般来讲,指经征信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专门从事征信业务活动的企业法人。征信机构通常分为三大类,分别是企业征信机构、个人征信机构、财产征信机构。征信机构的概念还可以扩大其他各类信用管理行业的企业类型,例如资信评级、商账追收、信用管理咨询等机构,甚至产生出不同的称谓。

  23.中国最早的征信机构出现在什么时候?

  答:中国最早的专职征信机构——中华征信所,其创办于1932年6月6日,后于1949年5月解散。

  24.在国外,除了消费者信用报告外,征信机构还提供哪些征信产品?

  答:除消费者信用报告外,征信机构还可以根据客户需要提供购房贷款信用报告、就业报告、商业报告等等。此外,系列评分卡也是征信机构的主要产品。

  25.什么是征信数据?

  答:在征信国家里,征信从业者必须合法地取得大量原始信息才能开展征信业务。这些原始信息称为“征信数据”,也可被称为信用资料或信用情报。它们分散于金融机构、商家、司法、街道、税务、工商、医院、公用事业单位等各个部门。

  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消费者个人的自然情况,如姓名、性别、职业、身份证号等基本信息;二是个人的信用交易记录;三是个人的资产情况;四是个人商业交往情况;五是个人的保险记录;六是个人的税务情况;七是个人的司法记录,如破产、诉讼等;八是征信过程中形成的特殊情况,如欺骗警告、被查询记录、消费情况等;九是其他方面。

  26.在国外,征信数据应用于哪些方面?

  答:在国外,征信数据一方面应用于市场营销和客户筛选,另一方面应用于信用风险控制。

  27.在国外,征信行业的监管部门是哪些?

  答:以美国为例,最重要的信用管理和执法部门是美联邦贸易委员会(FTC)、联邦储备委员会及财政部货币监理局(OCC)。作为国家信用管理体系的组成部分,信用管理民间机构的建立是必不可少的。在征信国家,各国都有信用管理行业组织或民间机构,常被称为信用管理协会、信用联盟等。其主要功能在于联系本行业或本分支的从业者,替本行业的从业者提供交流的机会以及场所,替本行业争取利益。

  28.用户认为征信机构侵犯其合法权益时应如何投诉?

  答:任何单位和个人认为征信机构的征信活动侵犯其合法权益,或者存在其他违法行为的,可以向信用建设行政管理部门投诉或者举报。信用建设行政管理部门应当自受理投诉或者举报之日起在规定时日内作出处理和答复。

  29.什么是立信?

  答:是指一个组织为了树立自身可信度,委托第三方,即信用机构对自己的信用情况进行信用调查和评价的全部行为。

  30.诚信与信用之间的区别和联系是什么?

  答:诚信与信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范畴。前者是道德意义上的,反映主观意识,是自律性的东西。后者是经济制度范畴,它与市场经济伴生发展,反映的是一种社会经济关系,作为一种制度,它是外在的,客观的。任何信用行为都有规则,作为他律性的东西,一旦违背,是会受到惩戒并付出代价的,对人们的社会经济行为起约束作用。

  诚信与信用是互动的,相互关联的,信用包含诚信,诚信是信用的道德支撑。二者共同构成社会信用体系的两个主要方面。

  31.社会信用制度包含哪些方面?

  答:社会信用制度包含健全的信用法律规范和高效的信用管理体系,规范的征信服务机构和市场化运作机制,发达的信用交易和信用消费市场,以及有效的失信惩戒和守信受益机制等。

  32.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信用制度的特征是什么?

  答:以道德为支撑,以产权为基础,以法律为保障。

  33.信用评价体系设计的原则是什么?

  答:信用评价体系设计的原则包括:系统性原则、科学性原则、适用性原则、注重信用风险评估的原则。

  34.何谓信用体系中的黑名单?

  答:信用体系中的黑名单,是指在信用交易活动中,具有比较恶劣的表现,被相应的授信单位认定为市场禁入或对其他授信单位提出警示,从而被记载在征信系统中的个人或单位的名单。一般这种黑名单的认定标准,必须有法可依,或经征信监管部门的认可。

  35.如何营造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良好环境?

  答: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理解、支持、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积极性,积极开展社会信用的宣传、教育、培训和普及工作,加大舆论和社会监督的力度,营造“有信者荣、失信者耻、无信者忧”的社会氛围。

  36.信用建设为什么能够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

  答:因为信用具有“资源”的特性。个人具有良好的信用记录,就能够用明天的钱来办今天的事。

  37.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包含哪些内容?

  答:包含信用市场及其数据环境的建设、信用管理体系法律环境的建设、国家信用管理机构的建设、信用经营机构的建立、信用管理服务机构的建立、不良信用惩戒机构的设置以及信用管理教育的发展等众多方面的内容。

  38.对于社会信用体系及其建设和运行,人们最常见的错误认识是什么?

  答:(1)错误的认为社会信用体系是政府的管理体系,仅与政府部门相关,一切应由政府大包大揽;或者认为社会信用体系不是一种政府的体系,所以不需要政府投入任何财力和人力。这两种认识都是片面的;(2)错误的认为社会信用体系是由政府相关部委办建立起的对企业进行评级的监管系统,认为社会信用体系的操作就是按照信用级别对企业进行全面的摸底,授予企业一个信用或荣誉级别;(3)错误地认为社会信用体系就是黑名单系统。应该说,黑名单系统只是社会信用体系中失信惩戒机制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形成市场联防的纽带;(4)错误的认为社会信用体系是一个管理或监控性质的体系。社会信用体系首先是一个服务体系,帮助企业和个人规避信用交易的风险,取得适合的信用工具。

  39.社会信用体系的微观功能包括什么?

  答:(1)记忆功能:能够保存各种企业和个人的信用信息,并传播给授信机构;(2)预警功能:能对经济失信行为进行跟踪监督和事前提醒;(3)预测功能:对信用交易受信方的违约率、市场响应率、发展趋势、技术性破产等进行预测;(4)过滤功能:通过信用评分和资信评级来设置门槛,筛选出合格的信用工具和赊购合格使用者;(5)调节功能:能直接以经济方式惩戒失信,奖励守信;(6)教育功能:能够普及信用管理技术,并以正反两方面的事例对公众进行诚信教育;(7)服务功能:对于在信用交易中出现问题的交易双方提供解决方案。

  40.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整顿市场秩序有哪些作用?

  答:(1)社会信用体系有助于建立严格规范的准入秩序;(2)社会信用体系有助于强化公平合理的竞争秩序;(3)社会信用体系有助于规范诚实守信的流通秩序;(4)社会信用体系有助于形成快捷高效的交易效率;(5)社会信用体系有助于运行严厉公正的惩戒机制。

  41.运行失信惩戒机制的意义是什么?

  答:失信惩戒机制是社会信用体系中最重要的“部件”之一,是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治本之策。失信惩戒机制的作用就是以经济惩戒手段和道德谴责手段并用,打击市场经济活动中的失信企业和个人,维护经济合同的严肃性,大幅度提高失信成本,将有严重经济失信行为的企业和个人从市场的主流中剔除出去。失信惩戒机制对于失信行为具有记录、揭露、预警和惩戒功能,对诚实守信予以褒扬并提供经济和社会生活的种种便利,从而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制约;事事守信,路路畅通”的社会氛围,使诚信者受益,失信者付出沉重代价。同时,使政策向诚实守信的企业和消费者倾斜,间接地降低诚信企业获取资本和技术支持的门槛。

  42.失信惩戒机制的特征是什么?

  答:(1)主动打击经济失信行为;(2)在社会上全面渗透,渗透到每一个角落;(3)惩戒是经济性质的;(4)通过震慑,阻止失信动机的形成,使失信成本加大;(5)打击力度相当强,使失信者受到经济性惩戒;(6)惩戒措施的“量刑”时间相当长,通常在5至10年时间范围;(7)潜移默化地改变社会文化和社会资本状况;(8)具备对诚实守信者进行奖励的政策倾向性;(9)可由民间进行投资并操作,采取市场检验和淘汰机制;(10)非司法性质处罚,但也非道德谴责;(11)惩戒不着眼于失信者的道德水平提高,但产生的效果类似,实质不同。

  43.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初期,对失信者实施惩戒的措施是什么?

  答:可适当提高惩戒的“门槛”,先对严重、恶意的失信行为进行制约;根据不同情况,分步采取“记录、提示、警告、处罚,取消市场准入”等惩戒措拖。

以上信息来源:大连高新区

1、建设企业和个人征信体系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形成以道德为支撑、产权为基础、法律为保障的社会信用制度。增强全社会的信用意识,政府、企事业单位和个人都要把诚实守信作为基本行为准则。按照完善法规、特许经营、商业运作、专业服务的方向,加快建设企业和个人信用服务体系。建立信用监督和失信惩戒制度。逐步开放信用服务市场。

2、2003年中编办“三定”赋予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的工作职能是什么?

承办信贷征信管理工作,拟订信贷征信业发展规划、管理办法和有关风险评价准则,承办有关金融知识宣传普及工作。

3、目前我国征信体系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一是缺乏关于征信数据开放、保护隐私权和规范征信业的法律法规。二是市场竞争无序,行业监管缺失。三是部门间信息封锁,共享困难,缺少覆盖全国的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主干系统。四是社会信用意识淡薄,信用文化培育不足。五是行业自律机制不健全,执业技术规范不统一。

4、现阶段征信管理工作的重点是管理信用评级业,信用评级业的管理原则是什么?

政府推动、人行引导、市场主导、行业自律。

5、请列举1997年人总行以银发(1997)547号文认可的9家有企业债券评级资格的评级公司名称?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中国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上海远东资信评估公司、上海新世纪投资服务公司、深圳市资信评估公司、长城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云南资信评估事务所、辽宁省资信评估公司、福建省资信评级委员会。

6、什么是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

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是我国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在国务院领导下,由中国人民银行组织各商业银行建立的个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该数据库采集、整理、保存个人信用信息,为金融机构提供个人信用状况查询服务,为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提供有关信息服务。

7、人民银行推动建立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的目的是什么?

人民银行建立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的目的是帮助商业银行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和信贷管理效率,防范信用风险,促进个人消费信贷健康发展,为金融监管和货币政策提供服务。同时,帮助个人积累信誉财富、方便个人借款。

8、什么是个人信用报告?

个人信用报告是全面记录个人信用活动、反映个人信用状况的文件,是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的基础产品。

9、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收集了哪些信息?

目前,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收集的个人信息主要包括三类,一是身份识别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工作单位等;二是贷款信息,包括贷款发放银行、贷款额、贷款期限、还款方式、实际还款记录等;三是信用卡信息,包括发卡银行、授信额度、还款记录等。

随着数据库建设的逐步完善,还将采集个人支付电话、水、电、燃气等公用事业费用的信息,以及法院民事判决、欠税等公共信息。

10、什么是信用?我国的信用形式主要包括哪几类?

信用是以偿还为条件的价值运动的特殊形式,包括货币借贷和商品赊销等形式。我国的信用形式主要包括商业信用、银行信用、政府信用、消费信用、证券投资信用五大类。目前,银行信用仍是我国信用活动的主要形式。

11、诚信与信用的区别

诚信与信用,二者有内在联系,又有明显区别。诚信属于道德概念,是诚实守信的意思。它用于人的行为,是道德规范;见于人的修养,是道德品质。信用则是指人们之间客观的交往关系,它在经济领域体现着“本质的、发达的生产关系”。所谓守信,就是坚守这种信用。人们常说的是人和人交往要“守信用”,而不是说要“守诚信”,原因就在于这两个词的涵义不同。

12、如果对数据库中关于本人的记录产生异议怎么办?

如果借款人对数据库中关于本人的记录产生异议,试运行期间,可以向人民银行征信服务中心或人民银行当地分支行反映,以便及时纠正错误。

13、建立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对个人有什么好处?

建立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对个人最大的好处是为个人积累信誉财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建成后,相当于为个人建立了一个信用档案,每一次按时支付水、电、燃气和电话费,以及按时向银行还本付息,都会为个人积累成一笔信誉财富,可以用作银行借款的信誉抵押品,为以后获得银行贷款提供方便。

14、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建设目标是什么?

一期目标:采集个人在商业银行发生的信用信息,向商业银行提供个人信用报告查询服务;利用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服务中心的数据,为商业银行提供个人身份信息服务。

二期目标:采集个人的其他社会信用信息,如司法、税务等,逐步向社会提供服务。

三期目标:利用数据挖掘技术对数据进行深度分析,不断开发深层次的增值服务与产品。

15、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设计的原则是什么?

标准性和规范性、实用性和先进性、连续可用性、安全性、经济性、可扩展性、可维护性和可管理性。

16、征信的功能有哪些?

其一是促进信用的发展,有力地支持我国扩大内需的经济政策的实现。由于征信制度的存在,使交易主体能迅速获得对方的资信状况,消除信息不对称的影响,从而促进消费信用和商业信用的发展。对于消费者来说,信用的发展,可以产生增强其购买能力,提高其生活水平,处理紧急事件和提供方便性的作用;对于企业,则可以缓解其资金紧张,扩大交易规模和市场规模;对于银行等金融机构来讲,则可扩张其授信业务,增加资金流通数量和速度,并刺激经济发展,增加国民所得。

17、什么是信用记录?

信用记录是指企业和个人在一定时期内按时间顺序所累积的信用信息。信用记录是判断企业和个人在经济活动中的道德水准和偿债主要客观依据,是投资者和放贷机构进行信用风险管理的重要决策依据。

18、什么是征信体系?

征信体系是指与征信活动有关的法律规章、组织机构、市场管理、文化建设、宣传教育等共同构成的一个体系。征信体系的主要功能是为信贷市场服务,但同时具有较强的外延性,还向商品交易市场和劳动力市场提供服务。在实践中,征信体系的主要参与者有征信机构、金融机构、企业、个人以及政府。

19、什么是征信机构?

征信机构是依法设立的独立于信用交易双方、专门面向市场从事信用信息服务的第三方机构。根据开展业务方式和提供信息服务类别的不同,征信机构又主要分为信用信息登记机构、信用调查(咨询)机构、信用评级机构和为信用风险管理提供其它专业服务的机构等。

20、什么是贷款卡?

贷款卡是指中国人民银行发给注册地借款人的磁条卡,是借款人凭以向各金融机构申请办理信贷业务的资格证明。

21、借款人发生哪些情形时,中国人民银行应将其所持贷款卡暂停使用?

a、营业执照有效期满或批准设立期满;

b、贷款卡未年审或年审不合格;

c、中国人民银行认为其他必须暂停的情况。

d、借款人被宣告破产;

22、借款人申领贷款卡需向中国人民银行提交哪些资料?

a《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或《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并出示副本原件,《事业单位登记证》副本复印件并出示副本原件,其他借款人提供其有效证件复印件并出示原件。

b法人企业须提供注册资本验资报告复印件或有关注册资本

来源的证明材料。

c法定代表人、负责人或代理人的身份证明(身份证、外籍护照、回乡证等)复印件及履历证明材料。

d《中华人民共和国组织机构代码证书》复印件并出示原件。

e法人企业领卡前上年度、上一个月的资产负债表、损益表及借款分户明细表。

f中国人民银行要求提交的其他材料。

23、对给无贷款卡或持失效贷款卡的借款人办理信贷业务的金融机构如何处罚?

由中国人民银行责令改正,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对该金融机构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给予纪律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4、借款人发生贷款卡遗失、损坏等情况,应如何办理?

借款人发生贷款卡遗失、损坏等情况,可凭单位证明和经办人身份证件向中国人民银行申请贷款卡挂失或换发。贷款卡换发后编码不变。

25、根据信用信息征集的方式不同,个人征信系统的建立有几种方式?

根据信息征集方式分类个人征信系统的建立有三种方式:(1)是完全由政府操作;(2)是完全由市场操作;(3)是政府推动与市场运作相结合。

26、信用信息采集方式有哪些?

(1)是强制采集,对各会员行的现有客户实行无条件信息集中汇总,对其全部贷款和信用卡的申报资料及偿还记录完整报送同业征信理事会,实现资源的挖掘利用和共享;

(2)是自助申报,有融资意向或自愿提前开立信用账户的公民均可向征信理事会索取申报表,按要求填写个人的信用资料,提供相关的资信证明,建起自己的信用档案。

(3)是社会举报,同业征信理事会向社会公开设立信用维权公益电话,任何单位和个人均可对不守信行为进行举报,同时提供证据,如果所反映的不守信者是征信对象,则记入其信用档案,并调整其信用评分,如果不是征信对象,则记入后备资源信息库,以备后用。

27、简要说明个人征信的几种模式

(1)同业征信:是指由征信机构在一个独立或封闭的行业系统内部进行征信和提供征信服务。在此方式下,征信机构的信息来源和信息使用者来自于同行业的企业;

(2)联合征信:是指征信机构根据协议,从一家以上的征信数据源收集征信数据的形式。此方式由于信息来源广泛,突破了同业征信的局限性,而被各征信机构所普遍采用;

(3)金融联合征信:其特点是在信息的收集上类似于联合征信,而在信息使用上类于同业征信,只向有会员资格的金融机构提供服务。

28、金融机构在办理哪些业务时应当向个人信用数据库查询个人信用状况?

(1)审核个人信贷申请;

(2)审核个人贷记卡、准贷记卡申请;

(3)审核是否接受个人作为担保人;

(4)对已发放的个人信贷进行贷后风险管理;

(5)审核企业信贷申请需要查询其法定代表人信用状况的。

29、 征信机构具有哪些特征?

(1)征信机构具有中介性质。征信机构所处理的是个人信息,这些个人信息的公正和正确与否,不仅影响到个人能否得到信用授予,也会侵害个人的隐私权及其他人格权。所以客观上要求征信机构必须是独立、公正的,依附于任何利益团体,都将会损害其独立性和公正性。

(2)征信机构的职能是收集散落于社会各处的个人信用资料,根据第三者的要求进行加工整理,并提供给第三者。同时由于征信机构拥有个人信用资料数据库,因此,为了维护其公正、准确、安全,应经常进行更新,维护等管理活动。

(3)征信机构必须是经常性地整理、评估消费者的信用信息或者制作与消费者有关的信息,提供给进行商业活动的第三人。这里“经常性”是一个关键的因素。经常性表明征信机构是以此为营业的目的。

(4)征信机构是一种商业机构,其组织形式一般为公司制。

30、我国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系统目前采集的主要信息包括哪些?

(1)凡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与金融机构发生信贷业务的企业、事业单位及其他借款人(自然人除外),必须全部进入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系统;

(2)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依法设立的中资、外资、中外合资金融机构,均须向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系统传输信贷数据信息;

(3)目前金融机构开展的贷款、承兑汇票、信用证、保函、担保等所有本外币信贷业务全部登记进入系统;

(4)系统登记借款人的基本概况、财务状况、欠息、被起诉等以及其他资信信息。

31、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系统数据失真主要表现有哪些?

(1)存在金融机构不及时登记贷款入库现象。(2)存在金融机构自身数据与上报人行数据不一致现象(3)存在担保人为自然人情况下,不能正常在人行信贷登记系统中登记的现象。(4)存在金融机构上报数据不能及时更改现象。(5)信贷登记咨询系统贷款数据存在漏登或并笔录入现象。

32、建立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系统的意义

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系统的建立,整合了商业银行的信贷业务数据,实现了金融系统间的信息共享,为商业银行金融机构防范信贷风险、提高贷款效率提供了手段,为金融决策和监管部门实施金融监管提供了及时可靠的信息,为制定和实施货币政策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依据。

33、 个人征信的含义?

个人征信是指依法设立的专门从事信用信息服务的征信机构依法采集、调查、保存、整理和提供个人的信用信息,并对其资信状况进行评价,以此满足从事信用活动的机构在信用交易中对信用信息的需要,解决信贷市场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34、 个人征信系统的功能?

包括数据采集、信用报告查询、异议处理、统计分析、运行管理等部分。

35、什么是银行信贷登记咨询制度?

银行信贷登记咨询制度是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管理办法(试行)》有关法律和规定为依据,对企事业单位等借款人资信情况进行登记咨询的工作制度。

36、实施银行信贷登记咨询制度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实施银行信贷登记咨询制度的主要目的是:为金融机构提供借款人资信咨询服务,提高金融系统防范和化解信贷风险的能力,更好地为中央银行履行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职能服务。

37、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管理办法所称信贷业务是什么?

办法所称的信贷业务是指反映借款人使用授信情况的贷款、担保、银行承兑汇票、信用证、保函等业务。

38、 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管理办法所称借款人是什么?

办法所称借款人是指向经营信贷业务的金融机构办理信贷业务的企(事)业法人、其他经济组织。

39、持有贷款卡的借款人有什么情形之一者,须向中国人民银行申请办理变更登记?

持有贷款卡的借款人有下列情形之一者,须向中国人民银行申请办理变更登记:(一)借款人名称变更;(二)借款人住所变更;(三)借款人法定代表人、负责人或代理人更换;(四)借款人注册资本变更;(五)借款人组织形式变更。

40、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管理办法对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系统安全管理有哪些要求?

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系统的安全管理应符合金融机构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工作的有关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进入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系统。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系统的操作应严格按中国人民银行的有关规定进行。中国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在正常工作时间内应保障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系统的正常运行。中国人民银行应定期组织对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系统运行、使用及管理等情况的检查。

41、什么是个人征信系统?

个人征信系统也称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个人征信系统采集、整理、保存个人信用信息并提供查询服务,是我国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在国务院领导下,由中国人民银行组织各商业银行建立的个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42、商业银行在什么情况下可以查询信用报告?

商业银行信贷人员在以下情况下,可以查询当事人的个人信用报告:一是审核个人贷款、信用卡申请或审核是否接受个人作为担保人,经当事人书面授权的;二是对已发放的个人贷款及 信用卡进行信用风险跟踪管理时需要查询。

个人对系统中收集其有关本人的信息具有知情权,个人在申请新的借款或信用卡时,可以从商业银行获得本人的信用报告。

信用报告只对商业银行及个人本人提供,不向社会公开。

43、征信管理机构的依法监督管理是什么?

(1)对经营过程各个环节的合法性进行监督检查;

(2)对被征信自然人、法人、其他组织异议的处理和答复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3)对标准化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4)对安全性措施进行监督检查;

(5)对各种信息服务的定价进行监督检查。

44、简单回答全国企业和个人征信体系的建设原则应当包括几个方面?

(1)从中国实际出发,同时借鉴国外经验;

(2)从银行信用征信起步,逐步扩展与完善;

(3)良好的社会信用状况可以使政府的社会公平的政策意图得以有效的贯彻实施;

(4)就启动消费需求而言,信用具有创造购买力的功能。

(5)信用对于促进新技术的应用、新产品的推销以及产品的更新换代,具有不可低估的作用。

45、信用与征信的区别是什么?

答:虽然信用产品和征信产品最终的服务对象都是个人,企业或其他机构,但是它们的表现形式却不同。信用产品和服务由信用发放机构提供,征信服务和产品由征信机构提供。

信用的形式主要有四种:国家信用、企业信用、个人信用和其他信用。

征信的形式主要也有四种:个人信用调查、企业资信调查、资信评级和商业市场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