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评级机构维持哈萨克斯坦主权信用评级

2021年2-3月,惠誉、标普、穆迪三大国际评级机构相继发布报告,宣布维持哈萨克斯坦主权信用评级。在全球具有相同评级的国家中,哈萨克斯坦是为数不多能够在疫情暴发之后仍然维持原有评级水平的经济体。

惠誉(Fitch Ratings)

2月19日,惠誉确认哈主权信用评级为“BBB”,评级展望为“稳定”。惠誉认为,哈国家债务水平总体较低,外部和财政缓冲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油价下跌带来的冲击时展现出较强韧性。哈实行的自由浮动汇率制度为抵消油价冲击发挥了关键作用。此外,哈央行、金融市场监管和发展署进行的资产质量评估(AQR)为提高哈银行体系稳定性起到重要作用。

标普(S&P Global Ratings)

3月5日,标普确认哈主权信用评级为“BBB-”,评级展望为“稳定”。标普认为,近两年来,哈财政和对外经济指标保持强劲。标普预测2021年哈经济增长3.2%,前提是放开防疫限制措施、油价和产量双双回升,以及哈主要贸易伙伴国经济复苏。预计2021年哈胀率将减缓至6.5%。标普注意到,哈存款美元化率持续下降,至2020年底仅为37%。哈实行自由浮动汇率政策,有助于应对油价下跌给本国经济带来的外部压力。哈央行计划自2023年起彻底退出“救市计划”,说明将继续实行通胀目标区间制度,致力于提高货币政策传导效率。

穆迪(Moody`s)

2月16日,穆迪发布哈萨克斯坦国别报告,宣布继续维持2019年授予哈的“Baa3”主权信用评级,评级展望为“正面”。穆迪认为,维持主权评级主要是由于哈较低的国家债务水平、充裕的外汇储备,以及经济和居民收入具备较高的增长潜力,这些因素成为有效应对外部冲击的“缓冲器”。

3月21日,穆迪宣布将哈银行业评级展望由“负面”调整为“稳定”。调高哈银行业评级主要是由于经济复苏带来经营环境改善、银行资本充足率指标较高,以及预期不良贷款比例下降。


三大评级机构均指出,如果未来哈继续实现经济多元化、落实国家和经济改革措施、巩固宏观经济指标、促进企业经营发展、提高金融行业稳定性,有助于哈恢复和加强经济地位,提高主权信用评级。

来源:商务部官网、驻哈萨克斯坦使馆经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