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外诚信:犹太人的两个诚信故事

经商时诚信有多么重要呢?

犹太人是世界上公认的最具经商头脑的民族之一,在犹太人的经商历史中,有两个小故事值得思考。

一、“罐头”合约

一位犹太商人和罐头生产商定下一份1千箱的罐头合约,合约中规定每箱装满20罐罐头,每罐有100克。
结果在出货时,生产商不小心装运了50箱每罐120克的罐头,比合约中多出了一些。
犹太商人知道后,却拒绝收货,执意退回那50箱多出来的罐头,并承担往返的运费。并且犹太人还按照合同约定,要求生产商赔偿违反合同约定的损失。
很多人都不解,犹太商人不懂得变通,多出来的都不要,这简直是一种“傻瓜”行为。而且还认为他有点不近人情,本来吃亏的就是生产商,自己是获利的一方,但他却舍弃多出来的利益,执意要人赔偿那一点损失,这种行为实在是让人不解。
但故事中的犹太商人这种行为,恰恰体现了他们重视诚信,重约守信的精神。既然合作双方签订了合约,就一定要严格遵守约定,决不能毁约。若是有一方毁约,也要严格按照约定赔偿相应的损失,绝不姑息。

二、“印第安貂皮”

很久以前,一位犹太商人在印第安人生活的地方开了一间布庄,很多印第安人都是只看不买。
于是,商人就想到一个促销活动,只要在本店购买2件及以上物品的客人,会选择价格最低的物品,打半折优惠。
一天,印第安人的酋长来到这里,想给妻子买一条毯子,给孩子买一条印花布。
当时印第安人多是用以物换物的方式购买商品,犹太商人将这两件商品拿出来,说:“毯子需要用4块貂皮来换,印花布需要用2块貂皮。”
第二天,酋长再次来到布庄,从自己的包里拿出6块貂皮。犹太商人没有全要,只拿了其中的5块貂皮,说道:“尊敬的酋长,您在本店购买了2件商品,正好符合我们的促销活动。按照规则,我收取您购买的印花布的半价,也就是只收一块貂皮。”
酋长很满意,回去后就和印第安族人说:“这位犹太商人做生意讲究诚信,他不会骗我们的,大家可以放心在他那里购买物品。”
此后,犹太商人和印第安人成为了朋友,他的生意也做得越来越好,钱也赚得越来越多。
故事中的犹太商人因为重视诚信,做生意严格按照约定,不贪利,才能获得消费者的信赖,让自己的生意越做越红火。
犹太人认为“诚信是根本”,犹太人看重合同胜于一切,他们重信守约是有口皆碑的。
犹太人说:“人与人之间的契约,和神所定的契约相同,绝不可以毁约。”
数千年来,犹太人在经商领域大放光彩,他们仅占了世界0.3%的人口,却创造了30%的财富,这一切都离不开“诚信”二字。


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