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如何预防和制止工作场所性骚扰

全国最新修订
《消除工作场所性骚扰指导手册》
出版发行啦!




近期,新修订的《消除工作场所性骚扰指导手册》正式出版发行。这是全国首本关于预防和制止工作场所性骚扰的指导手册,对于促进工作场所性别平等、营造安全健康平等的社会氛围,都具有重要意义。此次,中华全国总工会女职工部对该手册进行了全新修订,中国企业联合会雇主工作部、国际劳工组织中国和蒙古局联合推荐。新修订的指导手册从法律法规、实践措施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了建设性的可操作性指导。

1

预防性骚扰:为什么重要?

男女平等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保障妇女平等享有经济权益,消除就业性别歧视。预防和制止工作场所性骚扰是贯彻我国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消除性别歧视、履行国际人权公约的重要举措,对于营造安全健康平等的社会氛围、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要意义。
      企业是重要的工作场所。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认识到,优秀的人才是企业基业长青的稀缺资源和不竭动力。如何最大限度调动广大男女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如何创造安全、零歧视、包容和激励的工作环境,增强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至关重要。  
       我们欣喜地看到全国总工会女职工部即将出版《消除工作场所性骚扰指导手册》,这本手册基于大量的调查研究,理论联系实际,主题简要明确,结构清晰明了,从法律法规、战略制度、实践措施等方面指导,便于理解、易于操作,是指导广大企业推进消除工作场所性别歧视工作的有益工具。
       我们希望广大企业通过创新性实践,不断创造一个安全、包容和鼓励性的工作环境,不断激发男女员工的积极性和潜能,支持和帮助广大男女员工享有出彩的人生,不断影响和推动性别平等真正成为全社会共同遵循的行为规范和价值标准。                                                                        (中国企联雇主工作部


2

什么是性骚扰:定义与类型

                                                             


3

如何预防和制止性骚扰:举措和行动

                                                         

4

助力企业预防和制止性骚扰:
企业组织和工会

  •   工会组织、企业组织如何发挥作用

  • 参与、促进、监督用人单位
  • 建立和执行工作场所性骚扰制度机制
  • 职工们也要了解自身权益
  • 积极参与预防和制止工作场所性骚扰


                   


如果对企业如何消除和制止工作场所性骚扰有业务需求,欢迎联系我们。
电话:010-68430086
电子邮件:xinyong@cec1979.org.cn


来源:中国企业联合会